close

 

書 名: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 
作 者:Mitch Albom著/栗筱雯◎譯
出版社:大塊文化      

  作者以摯愛的舅舅作為主角,以他總覺這一生過的很沒意義,做自己不喜歡做的事,怨恨他父親從小給予過多的嚴厲而痛苦和份工作,也因為當兵受傷失去了一條腿而產生自卑,而父親的走後,卻為了生活照顧母親而放棄了原本計畫好的人生,並且每天做的相同無趣的工作,每天過著不愉快的生活,覺著自己一文不值,一事無成,甚至認為自己根本不應該活著,加上心愛的人,早早的離開人世,使得總總的一切,讓他行屍走肉的過活著,而一切原因就在他死後上了天堂碰到重要的五個人,才一一解開心中的憤怒、仇恨;而生命的結束,只是形式的結束,而會再用另一種形情延續著。

  人生,是一段用生命碰觸其他生命的時光,與你相遇,其他生命再也不一樣,遇見他們,你才真的活過。利用死後上了天堂,碰到影響他生命中最多的五個人,而來傳達人生有五個功課要學習,就是「生與死」、「犧牲」、「寬恕」、「愛」、「活著的意義」。

  平凡的生活,也可以創造不平凡的偉大,很多人常這樣想過,難道我就要這樣平凡的過完這輩子?做日復一日相同的工作嗎?說真的,我也曾這麼想過呢!但就像書中寫的「每一個人都會對另一個人造成影響,另一個人又對其他人造成影響」;這本書不是借來的,是我在多年前因為『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』而又買了同作者的書,再次閱讀,卻讓我產生很深的感觸及感動,或許是曾面臨過最親的人生離死別吧!而最大的幫助是再次閱讀所獲得第二個功課「犧牲」中,這次被這兩個字給聚焦而想了一下,別人為了我犧牲了多少?尤其是我的家人,或許他們的犧牲方式是我感受不好的,但那是他們認為對的方式,其實我能夠站在對方想一下,也許我也不會有那麼多的不公平想法了,書也提到「公平不能決定生命與死亡,如果公平可以決定人的生死,好人就不會短命。」說的也是,從我死去的二姑來說,她是多麼好的一個人,卻那麼早走,所以,世間有太多自認為不公平的事,因為決定的不同、碰到的人不同,都會造就不同的結果。而書更提到「沒有誰的生命是白白浪費掉的」因為生命是相互交錯存在著,因為一個生命體是沒有辦法單獨存活著。

  人真的不能那麼自私的只考慮到,為何我的犧牲沒有得到應有的回報,就以父母為孩子的犧牲來說,他們用一生打拚賺錢,只為了將他的子女養育長大,不敢有太多的娛樂,只希望讓子女不愁吃穿,協助他們成家立業,而臨終的告別式,如果子女們還為了遺產爭的你死我活的,那是多麼可悲的事啊!在我阿公阿嬤身上看到是如此,我想很多人不到死前,永遠也不知「不孝」兩個字要如何寫,我想我沈重了;但也因為此事,我心中留著憤怒,我曾以為怨恨是一項自我防衛的武器,可以用來攻擊傷害我的人,閱讀到第三個功課「寬恕」時,我感同深受了;我總是可以很容易的寬恕朋友的不是,卻總不能很快的原諒我的家人,這是為什麼?或許我是覺得他們應該懂我的心才是。但或許我錯了;我想我還是需要再一點點的時間調適吧!只是希望不讓我再有任何的遺憾就好。
 
  以前工作的時候,老闆們總是這樣告訴我們:別以為你在公司很重要,公司沒有了你一樣可以正常運作的;也延伸了即使我就這樣的消失在地球上,地球也不因我而不在自轉了,使得我再次思考:我活著是為了什麼?以及我為什麼能活到現在?我想是愛支撐著,或許是阿公阿嬤已離開人世的關係,他們的離開帶給我多少的傷痛啊!即使已走了快兩年,我依然在獨自一人,看到電視劇演到親人的部份,尤其聽到傷心的歌曲時,還是會不自主的流下淚來,我想是思念的關係;在第一個功課「生命與死亡」中,寫到「失去的愛仍然是愛,只不過形式不一樣了,你看不見他們的笑容,不能為他們端上三餐……可是,隨著這些感受的褪去,會有另一種感覺逐漸轉濃。那是記憶,記憶變成你的伴侶。你灌溉它,你擁有它。」是的,我想是的,因為失去了才懂得珍惜,珍惜剩下唯一可以思念的記憶;我更深切的體會到,他們的死,對我帶來多大的影響,我更愛我的老公,時時刻刻的提醒自己:把握當下,雖然我不能明確知道活著到底是為了什麼且又為何活到現在,但我想就盡人事聽天命,做好活著該做的事,例如:身為人妻應盡的責任;好好的把自己身體顧好,不讓在外地工作的他擔心,做子女的責任;我想應該要時常去關心已年漸老的父母,即便有再多的不開心之事,做學生的責任,在任何角色上盡力去扮演好它,因為人生總有一天會結束的,只是來的早或晚的差別,如此而己,而在沒有結束前,不要留下任何的遺憾。
 
  另外,再提到第四個功課「愛」中,有寫到「愛,就像雨水,可以從表面開始滋潤,讓一對愛侶全身浸潤在喜悅裡。然而,有時候,人生的怒火由上往下烘烤,愛情的表面就乾涸了,這時一定得從底層補充養分,照顧根部,維持愛情的生命。」好像保養臉部肌膚程序一樣;我覺得寫的很好,談戀愛或者婚姻生活不可能總都是甜蜜蜜的,一定會有磨擦,更不小心的擦出可小可大的火花,如果沒有處理得當,可能會釀成無法熄滅的大火,而一發不可收拾。所以,才會有人常說:「結婚是感情走入另一段的開端,是需要靠彼此共同攜手努力。」

  而對於本書的編排內容提出優缺點,在缺點方面,內容以兩種字型來呈現死後到了天堂與生前過每次的生日,作時空的切換,剛開始閱讀時會有點混亂了,而且有時不同時空還是同一種字型,因為兩種時間敘述都很長;而在優點方面,借由以說故事的方式呈現為何活著?而為什麼又活到現在?讓讀者可以從中去省思自己可以為自己改變什麼?而可以讓自己明白「生存的意義」,我想這也是書會賣座原因之一,因為有太多在過著不快樂時,都會去思考的問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j9408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